top of page

元亨書院三教經典研究中心簡介

書院籌設緣由

書院歷來是民間教育、講學與學術傳承極重要的一環,如宋代四大書院,影響十分深遠。長久以來,林安梧教授對書院的功能和價值始終心嚮往之。2008年,林教授轉往花蓮慈濟大學服務,因緣際會,邀集同好,將位於深坑讀書寫作的「元亨居」籌設為書院。是年九月七日,「元亨書院」正式成立,並獲得財團法人中華大道文教基金會張董事長新井與全體董事支持附設於基金會,為合法立案之組織。
 

元亨書院初期,座落於台北縣深坑山河環繞之地。「元亨」出自《易經》「元者,善之長也;亨者,嘉之會也。」勉勵吾人進德修業,成就君子之德。意義、意象俱佳,亦能沿續原來「元亨居」的命名。由2008年9月7日成立以降,每年舉辦數十場讀書會、經典講座、學術講會等。並於2010年10月,出版第一期《元亨學刊》,為具有審查制度的正式學術期刊,2021年將邁入第七期,延續「以文會友,以友輔仁」的人文精神,累積學術能量,發揚文化傳統。
 

鑑於深坑講堂地理位置及租賃等因素限制書院的發展,2011年元月,元亨書院於台中重新設立講堂,奠定長久發展的基業。除了延續舉辦常態性學術講習活動以聯絡師友、廣傳道藝,並規劃經典講座、新六藝等相關活動,逐步彰顯書院的教化功能。2014年元月,台南薪園講堂掛牌成立,結合楊家老架太極武藝,藉由經典及技藝的傳習,讓文化傳統更容易進入現代人的生活世界。
 

元亨書院形式上屬於財團法人的公益組織,實質上則是師友共許的道義團體,以從事文化教養活動為主要任務。目前書院總部設立於台中,在台南也有固定講堂,皆融入社區民居中。台北、花蓮的場地隨活動而施設。大致上,在肯定傳統文化的連續性的基礎上,以靈活的操作形式、自由的講學內容、簡易的資源運作,結合學術與教化活動,深入民間社區,持續不斷地耕耘著文化土壤。
 

因緣際會,林教授於2021年1月參訪「獅象山文化園區」,與張經魁董事長,鍾家麟教授及「規矩園文化教育園區」王添泉理事長等人相談甚歡,遂決定於獅象山增設「元亨書院三教經典研究中心」,矢志傳承及發揚儒釋道三教經典智慧。除了依據經典深入詮釋三教異同與融通,更將結合宗教性與人文精神,落實聖賢的教化理想。靈山巍峨,滄水濯溉,元亨書院,寓於其中。立斯天地,迎向世界。願共同護持諸聖道場,宏揚華夏文明之生生不息。


本院為財團法人立案單位,歡迎自由贊助

戶名:財團法人 中華大道文教基金會

匯款帳號:華南商業銀行 瑞祥分行 153-10-073130-8

台中元亨書院 電話/傳真 04-22859450

電子信箱:yuanheng216@gmail.com


書院之宗旨

元亨書院以學術研究,文化傳承為宗旨。

 

書院活動規畫原則
 

(一)初期以學術活動為主。

(二)活動內容以中華文化相關儒、釋、道等文、史、哲學議題為主,其所涉及相關的文字、聲韻、訓詁等議題為輔,暫不涉及諸如教育、政治、社會等相關政策的討論。

(三)第一年至少每個月舉辦一次公開的講會。

(四)常務委員亦可以依自己的專長、需求訂定活動主題,發表研究心得、交換意見,或聘請相關專家作學術交流。

(五)學術活動由學術組規畫提常務委員會議定。

(六)各區可同時成立讀書會,以推廣學術研究風氣與成效。

(七)其他出版、運作等相關事宜,亦由負責各組規畫提交常務委員會議定。

target
about
teacher

​開院導師 林安梧教授

台灣台中人。著名哲學家、宗教學家。台灣大學第一位哲學博士。

先後擔任:台灣清華大學教授暨通識教育中心主任、台灣師範大學教授,南華大學創校委員暨哲學研究所創所所長、慈濟大學宗教與人文研究所所長、元亨書院院長、台灣慈濟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山東大學儒家文明協同創新中心傑出海外訪問學者及儒學高等研究院客座教授,山東大學易學及中國古代哲學研究中心特聘教授。

主要著作有:《王船山人性史哲學之研究》(東大,1987)、《存有、意識與實踐:熊十力體用哲學之詮釋與重建》、《中國近現代思想觀念史論》、《當代新儒家哲學史論》、《契約、自由與歷史性思惟》、《中國宗教與意義治療》、《儒學與中國傳統社會之哲學省察》、《儒學革命論:後新儒家哲學的問題向度》、《教育哲學講論》、《人文學方法論﹕詮釋的存有學探源》、《道的錯置﹕中國政治哲學的根本困結》、《兩岸哲學對話﹕廿一世紀的中國哲學》、《儒家倫理與社會正義》)、《儒學轉向:從“新儒學”到“後新儒學”的過渡》、《新道家與治療學:老子的生命智慧》、《儒學革命》、《牟宗三前後:當代新儒家哲學思想史論》、《血緣性縱貫軸:解開帝制•重建儒學》、《林安梧訪談錄:後新儒家的焦思與苦索》、《儒道佛三家思想與二十一世紀人類文明》等,近三十餘部,專業學術論文二百餘篇。

林安梧教授關注儒釋道文化的繼承與發展,師從牟宗三先生,是當代新儒學第三代中極具創造力的思想家,在牟宗三先生「兩層存有論」的基礎上提出「存有三態論」,認爲「儒道同源而互補」,主張融通三教,面對廿一世紀文明的新挑戰,展開對話與交談。方法論上,以船山學、十力學爲基礎,提出「道、意、象、構、言」五層詮釋的中國詮釋方法論。林安梧尤爲關注儒學的現代適應性問題,近年來更深研哲學治療學之可能,曾以普通話及閩南語開講《四書》《金剛經》《易經》《道德經》等,推動民間書院講學之風不遺餘力!

map

交通位置

台中元亨書院
40254 台中市南區國光路216-7號 (國光國小正對面)

開車自中港交流道下,沿中港路往市區方向行,在英才路右轉,途經林森路、國光路過建成路後即可抵達。
 

自台中火車站前往,搭乘計程車五分鐘內到達,車資大約一百元 
 

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在火車站搭乘台中客運33/50/59路公車或統聯客運73路公車(約10-15分鐘一班車) ,在國光國小站下車。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