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文化意識宇宙中的儒學——學術、教育及文化的觀察反思』元亨書院2021年暑期線上講會

Updated: Nov 7, 2021

# 內容更新 08.31 全部講會已經結束 謝謝大家參與!


經授權之講會錄影,將可於元亨之友專區收看 >元亨之友專區


元亨書院2021年暑期線上講會

文化意識宇宙中的儒學—學術、教育及文化的觀察反思

2021年是不平常的一年。疫情災變,改變了人們的生活習慣與認知:缺水停電、遠距上課、蝸居上班、三級警戒、疫苗的順序、逐漸消失的店面…再麻木的人,也無法置身事外。當世界不再安於悄悄改變,人與人的關係必須在疏離與被隔離的環境中,重新再被連結……

元亨書院基於「承天命、繼道統、敦人倫、傳斯文」的宗旨,盼望在新世界即將展開前,陪伴大家,邀請各領域的朋友,共同攜手走向美麗新世界。

元亨書院暑期線上講會即將開播,敬請期待……。


本活動將採取同步線上錄製,點選連結,即代表您同意錄製,特此奉知。

參與會議時,請將視訊鏡頭及麥克風暫時關閉。

待互動時間時,再行開啟,以維持講會進行之順暢,感謝配合!


 

第一講 7/17

中華學術的傳承與創新—話語與存在

林安梧 元亨書院開院導師慈濟大學宗教與人文研究所教授


演講大綱:

一、前言:

二、關於「連續性」與「同一性」、「歷史性」與「存在感」

司馬遷:「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

三、「存在與價值的和合性」VS.「存在與思維的一致姓」

四、「言外有知、知外有思,思外有在」VS.「以言代知,以知代思,以思代在」

五、「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暨「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勢成之」

六、「一陰一陽之謂道,繼之者善也,成之者性也」暨 「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

七、「為天地立心,為生民謂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八、結語:


第二講 7/24

宋明儒者之學問與事功探析

楊自平 國立中央大學中文系特聘教授兼儒學研究中心主任


演講大綱:

一 導言

二 言行正直,具宰府之材,憂國愛民之范仲淹

三 司馬光與王安石

四 允文允武,大澈大悟的王陽明

五 結論


第三講 7/31

當前臺灣教育之困境

林柏宏 山東大學儒學高等研究院博士後研究員

演講大綱

臺灣自2009年至2020年5月,已發生10起街頭隨機殺人案,類似的案件層出不窮,甚至日漸頻繁,以2020年來說,還不到半年就多達3起案件,究竟教育哪環節出了問題,高度現代化的社會竟時時隱藏殺機。

罪犯的家庭背景往往是眾人關注的焦點,透過案件比較,罪犯可說來自各種階層各種環境,其實不少是健全家庭,且經濟寬裕,並未如眾人所預期的,罪犯來自於問題家庭。不過,儘管家庭背景並不相似,但缺乏人際互動,缺乏師友引導陪伴卻是一致的特徵。

對此,需要留意家庭結構的改變所帶來家庭教育之弱化,同時也需留意到義務教育智育獨尊的嚴重失衡。倘若逐一檢視,就能發現不僅家庭教育、義務教育有著問題,其實高等教育,甚至社會教育都有其困境。

此次演講逐一探討臺灣學子不同階段之教育現況,並透過道德反思、歷史追溯、社會連結、儒學發展等視角,描述傳統文化在臺灣社會所展現的功能與限制。嘗試理解箇中問題,摸索走出困境的可能。

  1. 問題之緣起:現代化社會之街頭隨機殺人案

  2. 家庭結構之改變與教育預期之不變

  3. 智育獨尊之義務教育,以及強控制思維之教育體制

  4. 競逐世界排名下之高等教育,忽略了教學也弱化了研究

  5. 高道德標準之迷思與公民道德之重要

  6. 全盤否定前人,最終將遺忘歷史經驗而學不到教訓

  7. 民間社會的療傷能力,源於儒道佛三教思想所構成之文化基底

  8. 儒學之式微,在於人倫日用而不知,在於為他教所吸收而特色不顯,在於缺乏轉型而自我封閉於象牙塔

第四講 8/07

技藝中的儒學—新六藝簡介

廖崇斐 逢甲大學中文系副教授


演講大綱:

「新六藝」是儒家教育思想的當代論述,以及由此展開的實踐活動。它將「六藝」轉化為一種理想性的概念,並藉由現代可及的技藝活動轉化為所習的內容。它要從儒家教化理想與價值追求的角度來理解技藝、詮釋技藝、實踐技藝,為儒學的現代實踐開展出新的可能。

綱要:

一、矍相之射:一個歷史場景的想像

二、經典文獻中的「六藝之教」

三、「六藝之教」概念的轉化:從人倫教養到通識教育

四、新六藝的提出:儒學的實踐關懷、新六藝的特質

五、新六藝的操作:詮釋「六藝」,開啟實踐;詮釋「實踐」,連結「六藝」

六、結語


第五講 8/14

大風吹什麼?—新課綱下的教學現場觀察

王慧茹 輔仁大學中文系兼任副教授

(本講次由元亨書院主辦、輔仁大學—輔大教享樂師生社群協辦)


演講大綱:

您一定聽過台灣當今最熱門的教育名詞-「閱讀素養」,素養是什麼?

108課綱已邁入第三年,我們的義務教育現場,發生了哪些巨幅改變?

家中正有孩子身處此一階段,家長、老師、學生該如何面對天崩地坼的未來?

歡迎關心台灣教育的朋友一起參加,「大風吹」即將展開……


第六講 8/21

大一國文的現在與未來?

李宗定 實踐大學應用中文學系副教授

(本講次由輔仁大學—輔大教享樂師生社群主辦、元亨書院協辦)

演講大綱:

大一國文存廢或轉型問題,始終在台灣社會聚訟紛紛,

此間涉及了哪些教育政策、文化社會、價值取向?

最熱門的教育文化議題,盡在本講展開⋯⋯

李教授將以其教育學術/校務行政的親身投入,為您深刻剖析,

與您分享高教現場—大一國文的現在與未來…


第七講 8/28

孔門教育現代觀

張榮焜 中央警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


演講大綱: 孔門教育!聽起來好古老、好傳統!用現代教育的角度來檢視,會呈現什麼風貌呢?是該揚棄,還是有可供現代教育借鑑的地方?又借用出土材料來看孔門教育的內容,會有什麼新發現呢?就讓我們來一場穿越古今的教育探索吧!


第八講 9/04

太極拳的修煉歷程

蘇清標 第廿二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武藝類得主

演講大綱:

太極拳是練出來的不是聽出來的。獨自練習更是知覺太極拳味的不二法門,細細品味太極拳在身心的內知覺,步步如法拳拳到位。體會地球的回應力空間的流暢度,身心感知的身內覺,能獨自感其意味,體其意韻,漸漸就能知其義理。疫情時代如何獨處而得安樂是現在以後的課題。太極拳因應疫情的時代希望大家能相樂以太極,安身立命於太極。

1,217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