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活動資訊——紅樓夢組曲《唱響紅樓九月天》

活動資訊分享:

紅樓夢組曲《唱響紅樓九月天》


2023/9/17 (日) 14:30

臺中國家歌劇院小劇場



節目介紹

幾百年來家喻戶曉的《紅樓夢》,乃是中國四大古典小說名著之一。可說是曹雪芹先生耗盡一生心血之創作,至今仍綻放著璀璨的光彩,豐富了中國及世界的文化寶庫。中國作曲家王立平先生,為電視劇《紅樓夢》歷時四年半精心譜曲,他說這音樂可以歸納在八個字中:「滿腔惆悵、無限感慨」。《紅樓夢》電視劇在1987年首播之後,隨即引起轟動,劇中音樂更是獲得相當矚目與讚揚。音樂共分為十五個篇章:「序」、「紫菱洲歌」、「紅豆曲」、「晴雯歌」、「悲歌秦可卿」、「劉姥姥」、「題帕三絕」、「枉凝眉」、「分骨肉」、「嘆香菱」、「聰明累」、「寶黛情」、「上元節」、「秋窗風雨夕」、「葬花吟」。其中五首為器樂曲,十首為歌樂曲。這些音樂篇章典雅古樸、淒婉細膩又旋律優美,在中國大陸、香港、台灣和東南亞等地掀起了紅樓夢熱,歷久彌新,頗受大眾喜愛,可說是華人的音樂經典。林聆老師有感於王立平先生樂曲中,情裏求真、真中求美的哀婉幽嘆,特別邀請好友陳子雲老師及賴志光老師共襄盛舉,將這十首歌曲與愛樂者分享。相信這感心動耳、蕩氣迴腸的《紅樓夢》音樂,一定能將劇中人物帶到大家的心裏,並感受到那悠遠無盡的紅樓夢境。



演出者簡介

鋼琴家 /陳子雲

陳子雲 於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取得音樂藝術博士後,擔任嶺東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專任副教授迄今,曾任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鋼琴合作藝術研究所與中山醫學大學兼任助理教授,亦於德州大學歌劇院、美國奧地利莫札特學院、美法聲樂學院擔任伴奏與聲樂指導,協助歌劇導演排練與演出。除了以鋼琴獨奏家、鋼琴藝術合作受邀於國內外演出,同時積極以音樂跨領域研究學者的身分參與國際研討會,其指導的學生在動畫創作與影視方面表現優異,分別獲得新一代設計展入圍、放視大賞入圍、青春影展入圍,台灣微電影節選拔活動“微新運動”入圍,全國技專院校電腦動畫競賽佳作,教育部美感教育圖文創作比賽優等、國際影展Merlinka Festival 入選等獎項。

女高音 /林 聆

林聆 畢業於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音樂研究所。

資深音樂教師、音樂會節目導聆。曾任康軒出版事業國小音樂課本修訂版編輯、碧霞鄉土客家民謠劇團音樂總監、元亨書院音樂課程講座。研究領域包括詩詞吟唱、中國藝術歌曲、中國民歌演唱及民間歌謠、傳統戲曲、佛教音樂等。曾獲台灣省教師鐸聲獎初賽、複賽、決賽第一名、全國客語詩詞吟唱教師組第二名及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客語演講比賽決賽最佳台風獎等,經常應邀國內外演出,頗獲好評。

2013年5月在台中教育大學音樂館音樂廳舉行<圓夢感恩獨唱會>並於12月出版«惠我美聲感恩獨唱會»CD及DVD。

2021年12月出版《吞了30000顆仙丹的女人》一書。於2022年3月在台中益品書屋舉辦新書發表會。

男高音 /賴志光

賴志光 臺灣苗栗人,先後畢業於國立藝術學院(現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系、奧地利薩爾茲堡莫札特大學歌劇暨音樂戲劇研究所、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戲劇學系表演藝術碩士班;目前為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表演藝術學院博士候選人、新北市國民中學表演藝術教師、合唱指揮。


【曲目】

中文

《序曲》

《紫菱洲歌》

《枉凝眉》

《紅豆曲》

《晴雯歌》

《分骨肉》

《題帕三絕》

《嘆香菱》

《聰明累》

《秋窗風雨夕》

《葬花吟》



21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