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仁風淳厚,慧炬永光-敬悼蔡仁厚教授

仁風淳厚,慧炬永光-敬悼蔡仁厚教授


蔡仁厚先生,台灣東海大學榮譽教授,北京國際儒學聯合會顧問,新儒家第三代代表人物之一。生於民國十九年,雩都梓山鎮固院人。於民國一百零八年六月四日清晨四時,在台灣台中家中安詳辭世,享壽九十歲。


先生於民國三十八年,告別家人鄉親,只身隨政府軍來台灣。民國四十二年,任職於基隆水產職業學校。四十三年投入當代新儒家哲學大師牟宗三先生門下,牟先生曾稱之曰:「吾觀足下,沉潛有穎悟,盼能立志,順路前進,不負此生」、「努力向學,無論為國家,為自己,皆是大事業」,並欣慰地說:「得吾棣,亦足慰也」。其後,先生果能紹述牟宗三先生之學,對傳統儒家與當代新儒家的傳述最多,對學生的啟迪最大。路線專一,但包容廣大。當今港台青壯新儒家學者,多感其敦仁厚澤。


先生著作等身,專著有:《孔孟荀哲學》、《孔門弟子志行考述》、《宋明理學北宋篇、南宋篇》、《王陽明哲學》、《中國哲學史大綱》、《中國哲學史》上、下冊、《墨家哲學》等,除此之外,其研究「論集」有:《新儒家的精神方向》、《儒家思想的現代意義》、《儒學的常與變》、《孔子的生命境界:儒學的反思與開展》、《新儒家與新世紀》等三十餘種,論文無數。


先生曾擔任中國哲學會理事、常務監事;國際儒學聯合會理事、理事會顧問;更獲推薦入選美國傳記學會第四屆「世界五百名人錄」;2000年自臺灣東海大學哲學系退休;2004年榮膺東海大學首屆「榮譽教授」。2017年獲頒「世界儒學研究傑出人物貢獻獎」。近九秩高齡,仍於東海大學、元亨書院講學,啟迪後學,何止千萬。


先生之學,綜述先秦儒家、疏解宋明理學、論析儒家學術與中國現代化、講論與撰述中國哲學史。其著作等身,始終堅信華族之文化生命必可返本開新,故而致力學術,以光大內聖成德之教,以重開「生命的學問」。他曾提揭四義:「仁智雙彰、天人合德、因革損益、據理造勢」以見儒家義理在人類世界中所含具的普遍而永恆的價值。一方面又提出四目:「倫理的實踐、政治的開新、經濟的發展、學術的推進」以申述儒家對現代社會所昭顯的時代意義,及其寬平融通的適應功能。對於中國文明參與世界文明對話之推導,啟迪甚大。


民國一百零八年四月六日,先生九十嵩壽,於台中舉辦研討會。詎料竟以此與師友告別。先生遺願一切從簡,將於六月七日安奉台中大度山寶塔。蔡師母(楊德英老師)作告別辭曰:

福壽全歸紅喜事
雙壽雙喜世所罕
完滿無遺憾
何須多弔唁
長風萬里碧雲天

先生之骨,常護斯土。先生之魂,還復乾坤。先生之德,永昭儒門。福壽全歸,地久天長。

元亨書院全體同仁敬悼

571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活動影音——2023夏季貴陽孔學堂論辯大會陽明心學是佛學的翻版嗎?

2023夏季貴陽孔學堂論辯大會 陽明心學是佛學的翻版嗎? 無法收看請點此 宋代以降的儒學建構,從總體上說都是無法全然排除佛學影響的。但眾所周知,尤其是在晚明清初時期,人們對陽明心學進行反思性批評,對其最多的指責便是認為陽明心學的實質是佛學。換句話說,陽明心學幾乎就是佛學的儒學翻版。時間過去了近500年,我們今天應當如何看待陽明心學與佛學的關係?它是不是佛學的儒學翻版?這不僅是一個非常具有學術性的話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