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夜讀〉—— 林安梧教授短文

〈夜讀〉—— 林安梧教授短文



夜讀之美,美在安詳,美在和謐,美在溫潤,美在神祕。似能與天地精神獨相往來,甚至會覺得夜讀可能就只是個憑借,經由夜讀進到一個烏何有之鄉,進到廣漠之野。在那裏悠遊,在那裏徜徉,無拘無束,只是個閒逸。在閒逸中,品嚐着來自深夜的靜好。那静好卻是淵淵其淵,溥薄其天的有一股說不出的生機。


沏一壺茶,方便時,可以用炭火烘着。茶香四溢,書香也滾滾而出了。讀着想着,讀入肺腑,思入肚腹。肚腹中,丹田之爐隱隱有覺,覺似煉丹,覺似吐納。呼吸入於懷中,直入臍下三寸。丹爐之火,溫溫煦煦,周行不殆。特別歡喜的是,提筆徑書,書之書之,鬼神通之!雖不會扶鸞,卻得天助。灑灑然,飄來了靈感,落筆成文,不知善也不善,徑自歡喜。歡喜那份靜好。


夜來吟哦,又是另番興事。我本喜歡那古文古詩,詞曲更妙,依字行腔,卻也自成曲調。幸運的是,母語漢語。臺灣漢語來自閩南,淵源河洛,正乃中原古音韻。平上去入俱全,又分陰陽,八調七聲。特別有個入聲,就將節奏疏理調當。常誦《歸去來辭》,至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今之句逗,毋若入聲之頓挫也 。"實、覺"二字,最是關鍵。入聲爲頓,一時挫開,更顯迷途未遠,那今是而昨非,益然明白。聲入肺腑,直下丹田,氣韻生動,生生不息,猶自歡愉,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未完)

57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活動影音——2023夏季貴陽孔學堂論辯大會陽明心學是佛學的翻版嗎?

2023夏季貴陽孔學堂論辯大會 陽明心學是佛學的翻版嗎? 無法收看請點此 宋代以降的儒學建構,從總體上說都是無法全然排除佛學影響的。但眾所周知,尤其是在晚明清初時期,人們對陽明心學進行反思性批評,對其最多的指責便是認為陽明心學的實質是佛學。換句話說,陽明心學幾乎就是佛學的儒學翻版。時間過去了近500年,我們今天應當如何看待陽明心學與佛學的關係?它是不是佛學的儒學翻版?這不僅是一個非常具有學術性的話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