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林安梧教授短文——敬悼 華教前輩 陸庭諭老先生

林安梧教授短文——敬悼 華教前輩 陸庭諭老先生

庭開華教 承天命 繼道統 馬來雲興可連玉
諭志仲尼 立人倫 傳斯文 南洋雨潤堪慕羽

庚子之夏七月十一日聞悉馬來亞華教前輩 陸庭諭先生仙逝 憶往思來 作嵌名聯以敬悼之

台灣學者 林安梧 敬悼

(慈濟大學 人社院 原院長)



附錄: <記旁侍陸庭諭老師二三事>


*關啟匡


2019年,我在林連玉基金擔任兼職研究員,基金的副主席李亞遨先生曾安排我兩次擔任陸庭諭老師的"臨時看護",以確保老人家外出參與活動的安全。


我當然樂於為陸老師保駕護航。陸老師是早年尊孔獨中的華文老師,為我國華教界的著名領袖。吾生也晚,在我入讀尊孔獨中時,陸老師早已升任我校每年一度的演講嘉賓了。


還記得有一年,陸老回校講演,問學生"尊孔"何義?有一位調皮的學生鬧說"尊孔是尊敬鼻孔"。這害得陸老師生了很久的氣!他對孔子可是真正有敬意的,那堪"鼻孔"胡說。


九月間,我第一次做陸老"看護",負責陪他看書法展兼用餐。多年不見,陸老確實比演講時又老了許多。我攙扶著他行走,前輩麗芳姐在一旁陪他邊走邊聊。他步伐緩慢,話不多。突然憶起某往事,陸老停下腳步高唱起一首歌來。我不懂這首老歌,勉強跟著拍拍掌。


陸老平日獨居安老院,難得出來見老朋友,精神相當亢奮。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的好胃口。陸老食不語,獨自緩慢的享用著一桌子的咖哩雞。我身胖而少食,禮貌請問陸老還吃得下僅剩的一條甘榜魚否。結果這條魚還是沒難倒陸老。


十二月間,我又再任陸老參與華教節的”看護”。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我扶陸老下舞台時,董總主席正好也在另一邊扶著他。在陪他入宴席時,我跟他聊起了留學台灣的事情。他很高興的告訴我,他的兒子是東海大學的校友,至今與母校保持密切的往來。後來,我翻閱一些資料檔案,才知道陸老和我許多的台灣師長,像林安梧師和陳廖安師,早有往來。看來,陸老和寶島台灣的緣分不淺。


今馬國華教鬥士已去,未來的華教已再難出鬥士了。陸老安息了,他應該和林連玉,沈慕羽一樣,回到孔孟的精神世界了。




29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活動影音——2023夏季貴陽孔學堂論辯大會陽明心學是佛學的翻版嗎?

2023夏季貴陽孔學堂論辯大會 陽明心學是佛學的翻版嗎? 無法收看請點此 宋代以降的儒學建構,從總體上說都是無法全然排除佛學影響的。但眾所周知,尤其是在晚明清初時期,人們對陽明心學進行反思性批評,對其最多的指責便是認為陽明心學的實質是佛學。換句話說,陽明心學幾乎就是佛學的儒學翻版。時間過去了近500年,我們今天應當如何看待陽明心學與佛學的關係?它是不是佛學的儒學翻版?這不僅是一個非常具有學術性的話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