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最新專欄 「林安梧教授 正論」:「公投入憲」絕食活動的思索--「存華夏文化之統以保台灣,保台灣以存華夏文化之統」

「公投入憲」絕食活動的思索--「存華夏文化之統以保台灣,保台灣以存華夏文化之統」

清華大學教授暨通識教育中心主任 林安梧

剛看完民視所播非官方新聞有關「公投入憲」絕食之報導,心神鼓蕩,難以平息,終熱淚盈眶,不知何以之也。

吾之政治主張與台獨教義派者迥然有異;然吾之愛台灣、愛中國如其本懷也。台灣、中國原為一體,今卻視同寇讎,真有其不可免者乎?中共之未能「捨霸就王」,乃其根本原因也。國民黨之不能志向高遠,又其重大理由也!民進黨之不能離其悲情,此又歷史之理勢所然也。新黨之不能立其文化主體;徒依違於政治勢中,幾成泡沫;建國黨之未能如理如事,徒以空曠高遠之理念,終而無力,何其可惜!一般知識份子多為狹智所限,乏歷史之縱貫深度,舞弄文字,是又何用?至若爭權取名利者,更不足論也。

霸術者,迫之以力、威之以勢,用之以巧詐之術也。王道者,和之以義,感之以仁,如其天地之道,行之其德也。中共之不改其霸術,實見其無自信也。彼原可「捨霸就王」,竟反轉而「捨王就霸」,蓋自視者小,其施未光也。未能含宏光大,品物何以咸亨哉?


◇作者:林安梧

◇專欄:鵝湖論壇

◇頁數:共 1 頁【從第 0 頁至第 0 頁】

◇1999 年 5 月 287 期

28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活動影音——2023夏季貴陽孔學堂論辯大會陽明心學是佛學的翻版嗎?

2023夏季貴陽孔學堂論辯大會 陽明心學是佛學的翻版嗎? 無法收看請點此 宋代以降的儒學建構,從總體上說都是無法全然排除佛學影響的。但眾所周知,尤其是在晚明清初時期,人們對陽明心學進行反思性批評,對其最多的指責便是認為陽明心學的實質是佛學。換句話說,陽明心學幾乎就是佛學的儒學翻版。時間過去了近500年,我們今天應當如何看待陽明心學與佛學的關係?它是不是佛學的儒學翻版?這不僅是一個非常具有學術性的話

bottom of page